最近,我看了《昆虫记》这本书,对我受益匪浅。这本书向我展现了一个五彩缤纷的昆虫世界,看着这本书,就像在和书中的昆虫联欢一样。
这本书是作者法布尔透过对昆虫的观察,带回家培养,然后细生动描述的结晶。记录下了昆虫的体貌特点、食性、喜好、生存捕食和繁衍的技巧……在昆虫的世界里,有着许许多多的聪明建筑师,但是最出类拔萃的建筑师,非蜂家族和蜘蛛家族这两个大家庭了。
先说说蜂家族吧,它们有的在岩石上垒灰泥篱笆,再镶一层小石头,之后再垒一层、再镶一层。然后,在顶层开个眼,就成了一个小窝。有的靠团队合作的精神,把木头转化成一种富有弹性的灰色纸,用它来做蜂巢,蜂巢的各层外壳都有这种纸片叠成的大“毛毯”即厚实又多孔,能够到达保温的目地。还有最神奇的焦叶蜂,能把自我的身体当圆规,一边转动一边剪树叶,剪出的树叶就像一个模行刻出来的,它用这叶子来建巢。所以,在几何学上,我们还真给向焦叶蜂这位不用任何工具的几何学家学习呢!
再说说蜘蛛这一家族吧,一听到蜘蛛这个词,大家都会感到很害怕,但是,你明白吗?它不仅仅仅是会织网,而且还是一个建筑高手呢!它们会挖地下坑道,在洞口竖起一道防御墙,它一般都会就近取材做墙。
有的还会在枝干间织一个大大的网,网丝是空心的,会分泌出黏液粘住猎物,而蜘蛛能够透过发汗、涂油脂来防止被粘住。大自然不仅仅给了昆虫的智慧,也给了昆虫的品质,如:金龟子夫妇两人的合作精神,松毛虫的无私奉献给朋友丝线的精神……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就像课文里《去打开大自然绿色的课本》告诉我们的道理一样,大自然留给我们的宝藏有很多,但是务必用心,用眼睛去观察,去探索才会成功,《昆虫记》的作者法布尔成功了,他发现了大自然的宝藏。
这就是《昆虫记》告诉我的一个道理。让我们去发现大自然的宝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