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我读了一本书,名叫《昆虫记》。书的作者是法国著名的昆虫家法布尔,他这个花费了将近20年时间写成的一本书。
在我没读《昆虫记》这本书之前,我不知道被管虫会用及微小的圆球为宝宝制作美丽的衣服,是昆虫世界最聪明的裁缝。不知道松蛾虫会预测天气,也不知道松毛虫会一面探测,一面悄悄地挖一下泥土,似乎在测探土的性质。
读了这本书,我从书中知道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昆虫常识和生活习惯:萤火虫是会发光的甲虫。有很多文人都写了诗来赞美萤火虫,而只有法布尔为萤火虫短暂的生命而惋情。夏天生活在树上的蝉儿,要在地下"潜伏"四年才能钻出地面,在阳光下歌唱五个星期,它是大自然的歌唱家,是一位自食其力的勤奋者,蚂蚁竟然是凶悍的掠者,将蝉辛苦寻得的食物一抢而光。我不应该讨厌蝉始终在喋喋不休的唱歌,而应该庆祝蝉在经过四年黑暗的苦工,终于穿起漂亮的衣服,长起美丽的翅膀,能在温暖的旭日光中沐浴,歌颂它的快乐如此难得,又如此短暂。蟋蟀善于建造巢穴,管理家务。蜘蛛会在捕获食物,编织罗网方面具有才能。种种奇妙的现象都展现在我眼前,让我足不出户也能感到昆虫世界的奇妙。
读了这本书,让我认识到法布尔是一位有着惊人的耐心,细致观察力,刻苦钻研的人。与他相比我真是惭愧不已,我在学习上一遇到困难,就会打退堂鼓的念头,对自己没有细心。
有句名言说的非常棒,"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肯钻肯学,哪有闯不过去的江河。法布尔之所以令人佩服,就是他能透过困难看到胜利,透过失败看到成功。因此他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会逃避,碰到失败也不会灰心。相反,我做事情只有三分钟热情,但做起来却马马虎虎,草草了事,很少做完再捡查,特别是这次期末考试由于我的粗心,马虎在数学计算题上错了好多题,丢了不少分,是我懊悔不已。今后在日常生活中,学习中,我一定要像法布尔学习纲要与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要有法布尔探索大自然的学习精神。
《昆虫记》这本书给了我无穷的乐趣和无数的启发,我认为这是一本值得阅读的好书,只要认真阅读,就能读出滋味,读出感想,一定可以知道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