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的感恩父母演讲稿3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
一提到父母,我们马上会想到父爱如山,深沉严格;母爱似水,细腻温柔。是啊,自从父母用泪水和幸福的笑容迎接我们来到这个世上的那一刻起,父母就多了一项繁重的工作——照顾我们。尽管这是一种沉重的负担,但父母们却毫无怨言地抚养我们长大。为了给我们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他们总是那么辛苦,那么努力。
有一首歌是这样唱得: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 ;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 ;你爱吃的(那)三鲜馅有人(他)给你包 ;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 ;啊,这个人就是娘 ;啊,这个人就是妈 ;这个人给了我生命 ;给我一个家 ;啊,不管你走多远 ;无论你在干啥 ;到什么时候也离不开 ;咱的妈
这首歌体现了儿女对母爱的依赖和母亲对孩子成长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呀,我们的成长哪一刻能离 2
开父母的关爱呢?古语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所以,我们更应该懂得感恩,懂得感恩父母! 我的妈妈是一个辛苦劳作,一心想着儿女,温柔体贴的人。她为了我和弟弟天天和黑土地打交道,他把我和弟弟养的白白胖胖,自己却非常瘦。而今,她那双少女时代得意的纤纤玉手已经布满老茧,如果你只看她的手,你不会相信那是一双女人的手,而这就是妈妈辛苦劳作的见证。
记得去年初冬,北风呼呼的刮着,一伸手刺骨的冷。妈妈用湿布擦去辣椒上的灰,然后装袋去卖。我说:“妈妈,我也帮您擦吧?”妈妈抬眼看了看我,微微笑了笑说:“不用,你帮我撑袋子就行了。”可是,撑口袋也不是个轻快活,一会儿就腰酸背痛,胳膊挺得生疼。看着妈妈轻快地擦着辣椒,我想坐着擦辣椒多舒坦啊!趁妈妈去拿袋子,我抓过湿抹布,攥起辣椒擦起来。哎呀!刚一碰手,我马上把辣椒、抹布扔出去了好远!两手像攥了冰块,好像有千万根钢针向手心里扎,钻心的疼!我望着妈妈红彤彤满是裂口的双手,想着妈妈刚才对我的微微一笑,泪水禁不住溢满了眼眶!妈妈呀!没听您说过多么爱我,没见您做过多么疼我。可是轻轻的一句话,微微的一笑,浸透了您对我的多少疼爱啊!妈妈啊!亲爱的妈妈!
进入初中,我这个对父母百依百顺的乖乖女,也有了自己的独立意识,和爸爸、妈妈的想法逐渐发生分歧,妈妈喜欢的衣服我不喜欢,爸爸教育两句我嫌烦……时不时和爸妈发点小脾气。到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累死了!”。现在想想真是不应该,自己太不懂事了。一点也没体会到父母的良苦用心!
生活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完美,父母的辛劳是我们无法体会的。我们中学生虽不能与父母分担生活的艰辛、创业的艰难,但我们在学习上、生活上可以让父母为自己少操一点心。学习上我们积极努力,只要有一点进步都是对父母极好的回报!生活上我们自立自强,哪怕自己洗一件衣服都是替父母减轻了负担……父母生病时,哪怕一句关心的话语,哪怕一碗自己做好的方便面,都会慰藉父母曾为我们百般焦虑的心。感恩父母,并不难做到。
我们也许会记得感谢长途路上给我们一碗水喝的大婶,也许会记得感谢给我们让座的大哥哥,也许会记得感谢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是的,他们当然是我们要感谢的,可同时,我们更不应该忘记,父母,永远是我们最值得感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