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我站在宿舍的阳台上,望着这充满青春与活力的校园,此刻竟像个疲倦的孩子般静谧的躺在夜幕的笼罩里,心里泛起了丝丝波澜……
几年前,我来到广州读书,那时的我就像真空里的人一般,与这个诺大的广州城显的格格不入,听不懂粤语,更不习惯他们的夜生活,甚至……
但是……
一切都随着初三毕业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并没有如愿以偿的考上自己所理想的院校,反而阴错阳差般的来到了这所陌生却又似曾相识的院校。
还记得来培英报到的那一天,夏季的焦阳烤炽着干燥的大地,拖着大包小裹的家长和学生塞满了整个校门口,校园里一片沸腾,而我却丝毫提不起精神来,耳边萦绕着嗡嗡的粤语声,心情低落到极点,我是多么不情愿地来报到了呀!
然而,进了培英以后,它改变了我……
军训的第一天,我决定重新开始,不为别的,只为那一个个曾充满期待的眼神。我抱着冷漠的态度来参加军训,不关心任何人和事,休息期间,我也默默不语,更是从未想过自己竟可以因为站姿标准而当上排头兵,我被要求带领同学们训练和喊口号,训练中,同学们的团结带给了我一次又一次的感动,让我这个从未离开过家的孩子在每逢思家的时刻,心里会感到一丝丝慰藉。但中考失败的阴影始终笼罩着我,使我总是怏怏不乐。
不久,二班这个大集体,便迎来了开学以来的第一桩“大事件”——军训汇报演出,军训汇报演出的前几天,每个班都疯狂的训练着,我们班也不例外,同学们很卖力的喊口号,有的还把嗓子喊哑了,甚至发炎。每一天下来,校服被汗水浸的似乎可以拧出水来。看着同学们这么卖力地训练,我也情不自禁的加入进来,与他们共同努力,结果可想而知,我们班顺利地摘下桂冠。
时间总是在人不经意的时候如水般悄悄流逝,很快,我们就迎来了进校以来培英最重大的活动——体育节,那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画面,紧紧地揪着我激动的心,跳长绳的同学一个接着一个,像穿了线的珠子,从未掉落;跑道上的同学,一个个张着大嘴,喘着粗气,与烈日和速度赛跑着;接力的同学们更是拼尽全力跑好自己的那一棒……有几次,我看着田径场上奋力拼搏的健儿,眼里不知不觉湿润了,我被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坚韧与团结,被他们为了班级的荣誉而战的精神所触动着,所震撼着。渐渐地,我开始小心翼翼的关心起他们来,帮他们回班拿饮料和水,帮参赛者拿手机等贵重物品等等。
紧张的学习生活日复一日的进行着,直到文艺节的出现,它打破了我们之前的平静,各种千奇百怪的创意像漫天的雪花般飞扬着,敲定了的方案改了又否,否了再改,最终,我们以古典与现代的美好融合的结晶——扇子舞,博得全场喝彩。值得一提的是,在那段期中考的备考期,每个人都忙碌的喘不过气时,我们班的几位女生为了班级的荣誉毅然决然的牺牲了自己的课余时间来排舞,终于,舞姿的柔美吸引了全场的眼球,取得了培英几所学校联盟调演的机会。在寒风呼啸的冬天,我们裹着棉袄的人都瑟瑟发抖,那几位女生却穿着尚不及膝的短旗袍在舞台上表演,她们的举动就像冬日里的一把篝火,慢慢的融化了我心尖的雪,打开了我冰封已久的大门,我开始试着融入进这个集体,我变得开朗了,变得外向了,变得会关心人了,也不再像从前那样冷漠了,不再……
经历了激动人心的体育节,经历了浪漫美好的文艺节,经历了愉快充实的劳动服务节,经历了……我开始接纳这个集体,开始关心这个集体,甚至爱这个集体。
在这个繁华而喧闹的城市,有那么一座屹立百年的文化宝殿,在那里,偶尔我会踟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偶尔我会思念起远在北国的挚友和家乡 ,偶尔我也会……在那里,我经历了一个又一个人生的坎,度过了一段又一段灰暗的时候,我想过逃避,想过放弃,甚至想过离开,但是每当我要逃避时,那里的人会给我勇气去面对,在我想放弃的时候给我机会重新来过,在我想离开的时候唤醒我脑海里许多美好的回忆……
记得有一次脚伤,我摔在楼梯上,这时女排的高二学姐急忙跑来扶我,让我很感动,养伤的期间,疼痛像一只巨大的猛兽一般吞噬着我,丝毫不给我喘息的机会,使我的心情抑郁阴暗,使我的精神濒临崩溃,但同学们的问候从未间断,老师们对我更是关爱有加,朋友的陪伴从未离去,虽然那段时间的天气总是阴雨绵绵,但我的心里总是溢满阳光,一切的阴霾都被这些美好而纯洁的情感驱散了。
翠园那一嘟嘟粉艳艳的三角梅争相绽放,舒展着她们婀娜的身姿,通往宿舍的小桥旁,总会听到水中传来的蛙鸣声,还有那一棵棵紫荆花树,大雨过后,粉紫色的花瓣翩然落地,远眺,似一条绵长温软的毛毯,那般凄美,那般惹人怜惜,但是它们总会在时隔几天后绽放出新一轮的花瓣,它们的生命力是那样的顽强……一切的一切都鼓励着我坚强,催促着我奋斗……
培英的每一角都是历史塑造的宝藏,每一处都是百年文化的沉淀,每一个培英学子都是培英精神的传承者,这个培英园的异彩之处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被浅显的发现,而是需要我们静下心来用心体验,细细挖掘,当你对它敞开心扉,它会让你感到生活如此美好,让你的生命充满惊喜,感动,幸福……
培英给我这个漂泊在异乡的孩子,带来的不仅仅是温暖与感动,更多的是触动,是震撼……我恋上了这个风雨中的江南小城,更恋上了这个充满文化气息的百年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