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罗马假日观后感
每一个爱好幻想的女孩,小时侯都会有那么一点点公主情结,当看到童话故事里的公主时,总是幻想自我就是那个高贵的公主,头戴皇冠,穿着漂亮的花裙,有大群的仆人跟着,随心所欲,长大了,一个英俊的王子把她娶回家……这样的故事,在女孩子粉红色的世界里,总是乐此不疲,越演越精彩。
突然有一天,一个真正的公主厌烦了皇宫里刻板、沉闷的生活,她向往宫外的广阔辽远,自由缤纷。于是深更半夜里,从来没有独自出过皇宫大门、不明白钞票为何物、甚至不会自我穿衣服的公主,偷偷地爬过宫殿的高墙,来到了民间。
?罗马假日》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第一次看《罗马假日》是上大学的时候,那时有同学整天津津乐道奥黛丽·赫本,令我心往神驰。公主和派克的美丽感情,罗马古城的喧闹鲜润,还有影片里诙谐好听的音乐,常伴随着那种完美的感觉在记忆中泛起。于是,就象爱一件珍贵的饰物,喜爱一本隽永的好书,我总是将发生在罗马的感情故事珍惜地保存着,不轻易示人,然后在某一个异常的时候,轻轻地从布满经络纹路的心底拈起,重温一番。
可是,由于一向没有找到电影的原版,记忆中的影象已经模糊不清了。直到那天,书店里,意外地看见了她,奥黛丽·赫本含笑的大眼睛在众多的影碟封套中闪亮,一下子扯起了心里那条长长的线,关于《罗马假日》的全部记忆纷至沓来,如簌簌而下的花瓣,一下子将我包容起来。
最终,我能够从容地应对罗马的大街小巷,应对赫本和乔的浪漫感情,应对赫本的微笑还有那双纯洁的梦幻般的大眼睛。我能够简便地将一个镜头反复地看上几次,比如乔骗赫本说,那个石凿的雕像“真理之嘴”会吃掉人的手掌,于是,赫本惊慌失措地投向乔的怀里,公主的忘情和乔的得意相映成趣,我总是来来回回地一边看,一边笑,为纯洁无暇但在走出宫殿外显得幼稚的公主和狡黠而善良的乔而笑。也或者能够将一个美丽的镜头定格,然后在那样的美丽前,静静地呆上半天。
当屏幕打上“theend”时,我还没从公主的故事里醒过来。高贵任性童心十足的公主,走出皇宫的两天里,不但爱上了五光十色的平民生活,并且还爱上了英俊潇洒的记者乔。但在经历了自由芬芳的恋爱后,无奈的她最终还是回到了那个冷冰冰的皇宫,回复她本来的生活,履行她作为皇室成员的出访职责。但她的善良,她的纯真,感染了她的朋友,当初为了回美国而接近她的乔,想经过她的新闻去赚钱的摄影师,将永远记着她。
影片的最终,坚强的公主戴着高贵的皇冠,在新闻发布会上,对着近在咫尺的爱人,将盈盈泪光锁在深情的大眼睛里,矜持地和各国使节记者道别,临走前那饱含哀伤和愁绪的回眸一笑,令乔顷刻间失魂落魄,也令观众无不动容。此去一别,天涯万里,再不可能有重逢的时候了。可是,公主却笑着,所有的痛苦隐藏在笑靥下,但那种美丽的忧伤,却如此叫人颤粟。
最终明白,这么多年来我爱奥黛丽·赫本,是爱她塑造的美丽公主,爱公主美貌后面的坚强,爱坚强中的真诚。爱《罗马假日》,是爱那个浪漫故事里散发出来的纯真和善良,爱主人公的隐忍和无私。也最终明白,爱一个人,有时就是放手,就是远去,就是一瞬的凝眸不舍和永远的两心相望。
童话里的女孩最终长大为成熟的女人,其实她早就明白,皇宫里公主的生活并不好过,那些花团锦簇风光旖旎是表面的,她向往民间,向往完美的感情,但却不能下凡,她的脚下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在现实中,女孩并没有成为公主,但却能够和心爱的人一齐,她比高贵的公主,其实不知幸福多少倍。
不管是天上人间,感情,终究是不老的传奇。或许刹那绚丽,或许永远平淡如水,可是,只要尝试过,体会过,就永不言悔。所以,当又一次观看《罗马假日》,又一次沉浸在赫本和乔塑造的浪漫里时,我就象重逢一份美丽的感情,惊喜,迷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