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个电视剧已经有几天了,应该说很有幸能够看到这样一部剧,这部电视剧带给我的震撼连我都未曾预料到。
说到这部电视剧,那还得感谢我的一位同学,我是在他的极力劝说之下才决定看这部片子的,虽然之前他给我说过不止一次,但是因为不知道这部剧的特点,所以也就一再错过,但值得庆幸的是现在终于见识了这样一部令我叹为观止的电视剧。不能说相见恨晚,应该说这样一个时间正是时候,毕竟,再早一点,我的心智还不成熟,面对这样一部好电视剧也并不一定能够像现在这样理解,当然,再晚一点可能就真的有点相见很晚了,所以说,真的很因该感谢我的这位同学。
这部电视剧是根据一本小说改编的,同学最早推荐的也是这部小说《遥远的救世主》,因为一直没有读小说的习惯,所以也就一与之再失之交臂,直到后来有了随时能看电视的条件,所以他就又推荐我说先看一下电视剧,然后再看小说,那样也是一种不错结合,或许又会有另一种感受。听同学说这本书他先后看过不下三次,正因为其中所阐述的能够引起他的共鸣,这点我也确实看到过,曾见他到学校图书馆专门借这本书回来看,后来又见他的手机里存有这本小说的电子版,可见这本书对他的影响有多大。
而现在,轮到我来惊叹这本书的与众不同了,可以说,就算我说再多的谢谢也不足以表达我对那位同学的感激,若不是因为他,与这本小说,这部电视剧的结识不知又会是何年何月。因为小说是中国人所写,所以剧中所表达的都是一些我们中国人的特性或是属性,剧中男主人公的一句话既概括了中国人这种种表现的根源,也总结出了人处理尘事的最便捷的方式。一句“文化属性问题,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概括了整个剧集,也概括了整个社会,同时也揭露了人们的生存的状态。一个人善也好,恶也罢,统统属于文化属性问题,即使有些人能够认识到自己的外在表现,对于有些想要去刻意隐瞒一下,可以很爽快地告诉你:不要藏了,藏是藏不住的,还不如痛痛快快地表现出来,也能让人赞叹一句:这人实诚,可交!很多东西,我们其实已经认识到他的丑陋,但是不想着去真正做些什么改变一下,只希望通过拙劣的障眼法来掩饰过去,很可惜,这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文化属性问题取决于所处的文化氛围,我想一个人再怎么有能力也不足以撼动整个早已形成的文化形态。
底层人民一直在希望和幻想着过上上流社会生活,也像上层人那样随意出入高级场所,开奔驰、坐宝马,吸洋烟、住洋房,在众多人的目光中款款而来,别人拜倒在在他的足下。不可否认很多人在做这样的美梦,当然,并不是说美梦不能够成真,而是说这种美好的梦是怎样实现的,若正当,则无可指责,若不正当,可以说一定会好景不长。毕竟,上层社会的生活并不是脖子里挂一串金链子,旁边坐几个美女,坐着豪车,住着洋房就能够达到的,那只能算得上是下层人民理解上的上层人民的生活,而且,多数下层人民通过努力所达到的也正是这种生活,但是真正意义上的上层人的生活并没有这么浅显、庸俗。上层人民如丁元英,如韩楚风,下层人民如刘冰,上层人民的生活不为填饱肚子,只为过好日子,不为人前显贵,只有一个人在人后受罪。他不在乎于每顿饭吃的是什么,哪怕是方便面,但是他会下功夫去沏一壶好茶,只为饮上一杯,他会花大价钱买一套音响,只为听上一段完美的音乐,他拥有这些,但是他并不禁锢于此,他很坦然的向人展示,并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羡慕,他可以很大方的舍弃这些,但是下层人们能吗?我们会说他的做法是一种违背,是不择手段,但是真正知道的人说那是策略,一个人能够将全局掌控在手中该有多么不简单,但是他不是诸葛亮,他有自己的自由,他会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献出自己的计策,但是不会因此而深陷其中,他,始终是一个人。
更高级的哲人独处着,并不是因为他们想独处,而是周围没有他们的同类。像丁元英这种我们称之为的怪人、鬼才,一旦出现势必会惹得非议,事实证明正是如此,人们不理解他,几乎将所有的不是都“归功于”他,而他也不辩解什么,他知道,对于面前的这群人,说的再多也是对牛弹琴,甚至是多说不如少说。但是,让我们这些为他担心的人欣慰的是,他的周身并非没有一个真正了解他的人,这也正是他能够生存下来的理由,否则没有人在众人的非议中保护他,总有一天他会在外人的非议中逝去。知道他的人不会再去打扰他,因为知道他已经习惯了安静,所以没有什么事他们一般是不会去相扰他的。
当每个人都说假话而你却说真话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你说的不是人话。他们会认为你是不入流的,但是当他们知道的时候往往会显出并不让人奇怪的趋炎附势嘴脸,因为他们不敢说真话,所以也就不会得到因为冒险而获得的报酬,所以他们希望依附于这种人来得到点什么,而这种人往往又是不爱计较什么的,所以某些人的小伎俩就得逞了,不过他们并不是看不见,而是这些事太小,不值得他们去动动手指去处理,但是一旦他们要动身处理的时候就说明事情已经严重到让他们看不下去,无可忍受,那那些趋炎附势的小人的结果想必也就不会好到哪里去。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多数时候因为小人做得久了,所以即使在别人给自己做出指正的时候也不以为然,所以,总会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时候,但是,最终真正受害的往往是小人。当别人给你最后改正机会的时候就应该学的老实一点,不要总抱有侥幸心理,否则最终只有后果自负,往往这时,留给自己的也就只有这一条路能走,因为这是留给自己的最后一条路。听别人的规劝不是说不辜负别人的期望,而是说给自己一个相信自己的机会,如果连自己都不能够相信自己,那还指望谁能相信你?或许,正是因为小人做的久了,小人之心、侥幸心理一时间难以完全摆脱,所以很多人就连这最后机会都抓不住,又一次露出马脚,而这一次,可能会较以前任何一次都更甚,因为他们也知道这是最后一次,所以也不愿就这么善罢甘休,他们还以为自己是汉子,殊不知正因为小人心理已经将自己断送。
一个不研究人类心理,不研究人力资源的人,竟能够凭借经济学方面的能力将事情安排的井井有条,把人用的得心应手,把对手打的不知所以然。我要说的是,或许他是真正抓住多数人的特点了,所以才能够在形形色色的人群中间游刃有余,不管是不管是坐拥千万甚至上亿财产的上流人士,还是向往拥有很多财富的小农,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利益,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才能够将这些人放在一起去考虑,去使用。或许我们要说,是因为利益使他们走到了一起,也是因为利益使他们分道扬镳。真是因为此,“鬼才”丁元英才能够将自己在别人看来不切实际的计划逐步实施,直至最后达成。这是文化属性,也确实,不管哪国哪地区的文化属性,几乎都不可避免的有关于利益的角色,所以利益能够在这些人之间形成纽带,进而发挥其作用。研究人力资源如何,研究心理又如何,只对文化属性有那么一点兴趣就能够将事情办得如此出色。我们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已经不止再能够称得上是人的人,但是相对于主和神,他还是做人更实际一些。
他并不属于某一个确切的人群,他不属于某个圈子,他在哪都能够混下去,因为他是一个极品混混。如果只是一个只敢说实话而且趾高气扬的上流社会人士也就罢了,那样他就只在上流社会圈子出入,进水不犯河水倒也可以相安无事。但他偏偏不是那种人,他就是一个混混,无论在哪个阶层中间混,他都能吃得开,可以说是左右逢源,他这种人,可以说让人爱也不是,恨也不是,得敬着,同时也得防着,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对于这种人,有能者与之交,无能者,只可远观,不可亵玩。他是混混,但又不是一般的混混,他不是因为被被生活所迫的混混,他,要雨得雨,要风得风,缺衣少食的情况可以说是不存在,但还是说他是一个混混比较合适,因为他就适合做一个混混,有时我也很奇怪:为什么像他这样一个老谋深算、深谋远虑、大智若愚的人能够在市井间活得那么自如,竟然没有人能够识破,这点不得不让人佩服。
也许他要的就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小公司撼动大企业的市场霸权,他看多了某家店、某家公司、某家上市公司的高调登场,黯然离场。格律诗的出现并不大张旗鼓,当然这是按照那个极品混混的意思来办的,但凡换任何一个人去做这件事都会随了俗,一定会大张旗鼓的热闹热闹。正因为他的高瞻远瞩,所以才能够做一些常人所不能做,也很难理解的事,他要做的正是蚍蜉撼大树,没有什么痴人说梦,更没有什么人心不足蛇吞象,事实是他的确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完美,正是按照他的计划一步一步实现的,对此,我们不得不说,有时候做事就应该探索着走一些非寻常的路,但是这路却又不是谁人都走得通的。
如果说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是有针对的,一阵见血的,那《天道》就处处戳到中国人的痛处。因为丁元英是在德国受的大学教育,所以受德国文化的影响甚大,但是到了中国,很多之前没有遇到过的问题都涌现了出来,这是为什么,难道说中国人真的就不比外国人觉悟高,真的就冥顽不化?一句“文化属性问题,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让我们无言以对,这句话似乎是在说我们,不管我们想做什么样的动作去掩饰都是徒劳的,但似乎又不是在说我们,文化属性问题,岂是一两个人能够决定得了的!但是,我们要清楚的是,虽然总体上的文化属性是我们所不能决定和改变的,但是我们每一个都是形成这种文化属性的贡献者和受者,即使我们现在已经不能够改变,但也不能对此视若无睹,至少不能够再同流合污,不能再引导更多的人走进去。虽然一滴清水改变不了一杯早已浑浊不堪的污水,但是,要相信,只要有行动,只要有源源不断的清水流进,总有一天能够将污水稀释,能够将杯子洗净。那一天也将是总体文化属性的改变,这的确是一项很浩大的工程,比起三峡大坝、火箭升空、探测月球这等已经相当巨大的项目来说有过之无不及。如果我们还只是想想也就罢了,那倒真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是,如果我们付诸行动了,那就该是另一种说法了。
影视终归是影视,相对于小说,在人物心理的表现方面要逊色许多,虽然配有旁白,但是有些方面还是没有直接表现出来的好。剧情安排比较好的是开始时用了倒叙,一开始就将部分结局呈献给观众,更加吸引了观众的注意,使观众有兴趣看下去。虽说这部剧有点难于理解,但是仔细品味一下,有些地方正是反映出了我们的现实生活,只是说我们一直处在这样的环境,总感觉这与自己无关,其实有些人物也正是现实生活中人们的写照,影视小说等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就体现在这一点,有时就是在写自己的,但是还不会让读者很简单的就发现。
这部剧刚开始给我的感觉是很突兀,或许正是为了体现人们的一些心理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所以总感觉似乎少了一些人情味,几乎到处都是以利益为连接,或许这正是为了突出问题而不得不做的改变。
这是一个由一部小说改编而来的电视剧,这并不鲜见,但原著值得一读――《遥远的救世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