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电视剧观后感
《天道》——一部拍摄,上映的电视剧,恍然之间,至今已有十三载,观赏价值甚高,观众反响极好。
对于如此优秀的一部作品,我自信还没有达到可以对之评价讨论的境界,有文化造诣精深的朋友,从物质说、文化说、人性说、爱情说、生死说以及天道说六个方面出发,深入浅出的评价,让我无地自容,更失去了写这篇观后感的信心,之所以厚着脸皮想要围绕着文化属性来谈,姑且算作是见仁见智吧!
天道,亦即客观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天下之道论到极致,百姓的柴米油盐;人生冷暖论到极致,男女之间的一个情字。
作品对天道的理解达到了至简至纯的人生高度,正如从心理学分析,越是头脑简单的人,越需要点缀和填充;而头脑复杂的人,则对简洁有着特殊的心理需求。
透视社会依次有三个层面,技术、制度和文化,小大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任何一种命运归根到底都是那种文化属性的产物,强势文化造就强者,弱势文化造就弱者,这是规律,也可以理解为天道,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每个人的文化属性决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传统观念的死结,就在一个靠字上。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靠上帝,靠菩萨,靠皇恩,总之靠什么都行,就是不能靠自己。
这是一个沉积了几年前的文化属性问题,非几次新文化运动就能开悟。
强势文化就是遵循事物规律的变化,弱势文化就是以对强者的道德期望破格获取的文化,也是期望救主的文化。强势文化在武学上被称为秘笈,而弱势文化由于易学、易懂、易用,成了流行品种。王庙村相对属于弱势群体,他们不知道自己才是真正的救世主,这本就是文化属性的差异。
抛开丁元英在穷困潦倒中如何突破自我期间的是非黑白、酸甜苦辣暂且不论,人人都想做一个基于充裕物质基础的“后山人”,但大多数都属于叶晓明、冯世杰以及刘冰这样的市侩狡黠之人,在格律诗音响公司被乐圣公司起诉时,忌惮于林雨峰的实力和背景,加上疑罪从有的大众心理,他们在和谈无果后毅然决定退股以期达到避险的目的。
如愿以偿后,伴随着上海伯爵公司的表态和案件的颠覆性发展,叶冯的态度暂且还算符合常理,通过反省自身,自知眼界、能力等各方面都自愧不如,而形成强烈反差的则是刘冰,丁元英已然看透了刘冰的秉性,屡次给尽他知错能改的机会,奈何天性使然,最终落个跳楼自杀的悲剧。
反观叶冯二人,基于有连接格律诗、乐圣和王庙村之间的纽带作用,冯最终的结局还算是很有发展前途的,而叶呢?更多的是回归世俗大众的生活,终究不能以自己对音响的情有独钟来作为余生的支撑,也终将成为路人。
在丁元英给芮小丹准备的这份“礼物”当中,丁采取的是“杀富济贫”的策略,最后传递出得救之道的思想,所谓“扶贫贫不离,杀富富不去”,所以丁早已断定自己的扶贫,最多只能是让他们趴在井岩上看一眼而已。
而基于受过高等文化教育,毕业后留在北京并有机会在丁元英的公司做事,本就是对肖亚文的一生做出了一个诠释,在无依无靠的背景下,想要立足于北京,肖通过分期购房,到最后抓住机会成为格律诗音响公司的董事长,由此向着人生的巅峰一步步迈进!谁又能说这不也是我们多数人想要改变命运的一种方式呢?归根结底,还是文化属性的不同,决定了不同的人生结局。
文化属性这个词在现在固然不陌生,而剧中的丁元英似乎是站在上帝的视角,俯瞰众生,殊不知,彼时,文化属性还是一个刚诞生的一个新词,王庙村落后的经济状况,脱离不了受教育程度低的人的桎梏,这是时代的产物,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文化属性无论是对个人还是民族,都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是光辉,是灿烂,对此我深信不疑,但如若传统和习俗能过过客观规律的筛子,也是一件好事儿,毕竟衡量一种文化属性不是看他沉积的时间长短而是要看他与客观规律的距离。
一直以来,我国推崇儒家文化,从个体来讲有仁、义、礼、智、信、恕、忠、孝、悌等德目,这本没有错,但是不能说中华民族的骨子里就是弱势文化,中庸一词似乎更为恰当。
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救世主,唯有文化自觉。
改变命运,扭转乾坤,不是寄托于希望和幻想,而是自己思维上的转变,对方法和理论的科学运用,把自己从传统的意识领域里摘出来,反观透视自己的经历,从而得以升华,才是致胜之道。
天道,一个太过于宽泛的词汇,“道可道,非常道”,我们基于电视作品,择其中一隅,就文化属性浅谈自己的感悟,也算不上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吧!
行走尘世间,不做无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