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佳拍档之天使在身边》这本书讲的是马一左、马一右、马太太、马先生、蓝心淼表姐之间的趣事和马一左、马一右在学校经历的精彩绝伦的小故事。
蓝心淼表姐的梦中梦到她的妈妈回来了,还带了很多礼物给她,当她醒了便哭着闹着要见妈妈,没想到她妈妈真的回来了,并且要带她去美国,为此她打扮成了小公主,马一左、马一右和一些小朋友为她举行了送别会。从这件事中我看到了蓝心淼表姐对母亲思念的深切情感,从蓝心淼表姐的欢送会中我深深的体会到兄弟姐妹离别时的失落和小朋友之间真挚的友谊。从马先生一家都对她恋恋不舍和在她离开后对她的思念和挂念,我感受到了亲情的伟大。
越来越厉害的门,讲了小朋友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和对自我想得到的事物的渴望。从消防演习中,我明白我们心中的偶像是如何诞生的,同样告诉我们要掌握消防知识。胡子原平常喜欢欺负马一左和马一右,但当胡子原受欺负时,马一左、马一右不顾危险帮忙他,能够宽容待人并且还爱帮忙同学,这告诉我们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忙还不能欺负同学。无论做什么事,马一左和马一右都会一齐应对,就像一对绝佳拍档。
从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我看到了亲情伟大、友谊的珍贵和对生活的热爱。马一左、马一右的经历是我们生活的真实写照,告诉我们许多道理,值得我们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