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优秀读后感
一座古老的教堂,一个凄凉的故事,一种人生的感悟,一次心灵的洗礼……
《巴黎圣母院》这部小说,创作于雨果的青年时期,是他左右小说中浪漫主义色彩最浓的一部。
作品情节曲折离奇,作者运用了夸张、怪诞、对比等多种表现首发,塑造了卡西莫多和克洛德两个主要人物形象,一个外形丑怪而心底善良,另一个道貌岸然而心如蛇蝎。在揭露中古教会的黑暗与罪恶的同时,宣扬了人次与爱情创造奇迹的人道主义思想。这种推向极端的美丑对照,绝对的崇高和邪恶的对立,使小说具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
故事描述了爱斯梅拉达,卡西莫多和克洛德等几个主要人物命运间的纠结、冲突、毁灭,讲述了一个发生在15世纪法国巴黎的富有传奇色彩的悲剧性故事,艺术性地再现了路易十一统治时期的法国历史现实。
小说的故事发生在15世纪路易十一统治下的巴黎。写吉普赛女郎爱斯梅拉达在街头卖艺,巴黎圣母院的副主教克洛德对她产生邪念,只是教堂撞钟人畸形儿卡西莫多夜间在路上劫持,但爱斯梅拉达被弓箭队长弗比斯救出,她从此就爱上了这个轻薄的军官。副主教趁这对男女幽会之际刺伤弗比斯,并嫁祸于爱斯梅拉达,将她判处死刑。但是卡西莫多对她也怀这爱慕之情,遂将她从教堂前的刑场上抢走,藏在教堂顶楼上。巴黎下层社会的乞丐和流浪人为了营救爱斯梅拉达,围攻圣母院。国王派弗比斯率领骑兵前去镇压。混乱中,克洛德抢走了爱斯梅拉达,向她再一次进行威逼,但遭到拒绝。爱斯梅拉达终于落到官兵手里。行刑之日,卡西莫多将副主教从楼顶上推下摔死。当日,卡西莫多即告失踪。两年后,人们在墓地发现他的尸骨和爱斯梅拉达的尸骨拥抱在一起,当人们想把他们分开时,已经是一堆灰烬。
这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更是美丽与丑陋的对决。它揭揭露了教士的阴线被逼,宗教法庭的野蛮残忍,贵族的荒淫无耻和国王的专横残暴。
这种推向极端的美丑对照,绝对的崇高与邪恶的对立,使小说具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能卷走我们全部的思想情感。这也许正是浪漫派小说的魅力所在。
加西莫多,一个文学史上独一无二的教堂敲钟人。他独眼、驼背、罗圈腿,而且还是个聋子,可说是奇丑无比。但他却有着一颗善良的心灵,因副主教对他的养育之恩而甘心成为他的奴仆,为报答埃斯梅拉达的滴水之恩而宁愿肝脑涂地。尽管他对埃斯梅拉达怀有极为强烈的爱慕之情,却只是像守护神一样守护着她,不去亵渎她。当目睹心中的爱人被无情地处以绞刑,他无助而又绝望,最终到墓地去与她同葬一穴。他的丑达到人类的极至,而在他身上表现出的深刻的人性美,却使他成为文学史上最独特又最感人至深的艺术形象。他的心灵美已完完全全地掩盖了他外表的缺陷,成了人们心目中善良的楷模。
埃斯梅拉达,不但有着惊人的美丽,而且拥有一颗高尚纯洁的心灵,美与善在她身上结合得那么完美,使她拥有了一种令人目眩神迷的魅力。因为她惊人的魅力,引来了邪恶者的欲望,因为她的纯洁天真,使她陷入了灾难的爱情悲剧。
克洛德教主,他有着深沉的情欲,却从不显露;他爱上爱斯梅拉达的美貌、青春、活泼,却在众人面前都表现出喜欢爱斯梅拉达的时候,反而恶狠狠地斥责她。他那压抑无比的灵魂从来没有得到释放,他的隐藏是一种折磨,暴露则是更大的痛苦;他爱上一种情欲,同时又恨这种情欲;他爱上一种美,又嫉妒这种美太过耀眼。这是一个已经扭曲的心灵世界,他需要将爱转化成恨,在泄恨的过程中得到爱的解脱;他需要以丑陋来摧折美丽,在毁灭的过程中体会快感。
心地善良的卡西莫多,美丽纯洁的爱斯梅拉达,阴险刻毒的克洛德,放荡无情的弗比斯……美与丑是相互并存的,没有美就无所谓丑,有了丑才会更显现出美的存在。美不可能十全十美,丑也未必没有一处闪光点,美与丑只是相对而言诉。外表美的东西,不一定是在心灵上也美的,而内在的美却是实实在在的。外表丑的东西,也许它的内心才是最美的,美
与丑,不像真与假、对与错那样昭然若揭,经纬分明。
在真实社会中,那些外表似正人君子的人太多了,可是内心也像外表一样纯洁、美丽的人屈指可数。有的人,只会表面功夫,虚荣作假,待人是虚的,不够真,像现在的社会,这样的人可以说是随处可见。而真正的美好的人往往能够从心散发出一股善意,使人愿意亲近他,喜欢他。
巴黎,,在夏日黎明时分得清新霞光得映照下,从圣母院的钟楼顶上眺望,景色真是灿烂多彩,绚丽迷人。让我们闭上双眼,默默为卡莫西与爱丝梅拉达祈祷吧!爱情是美好的,即使最后留下的仅仅是一缕尘土。人的欲望如果永无休止的发展,只会制造悲剧,毁掉美,毁掉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