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高中读后感年
读了一遍《边城》,首先是疑惑,翠翠——一个渔家女孩,喜欢上了当地的大户,而因害羞不曾理解对方的亲事,而对方家的老大老二都喜欢她,老大之后死了,老二就对她不怀好感,所以一向等到翠翠的爷爷死去都未曾结婚,而处于一向的等待中……
这是什么杯具喜剧就当是杯具,那《红楼梦》还有揭示封建统治的罪恶的主旨呢,而这《边城》写得太单调了,也就是农村中发生的一些平凡事,天天都能看得见,有什么写头呢
想不出来,又不高兴再去另选书目写读后感了,仅有认真琢磨,幸好我读过沈从文先生的书,书面上就写着:“对我自我作品,我比价喜欢的还是那些描述我家乡水边人的哀乐故事。所以我被称为乡土作家。”——作者自述。对了,就是它,“乡土作家”,再联系其书,果觉有一股乡土气息流出。
“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小溪流下去,绕山岨流,约三里便汇入茶峒的大河,人若过溪越小山走去,则一只里路就到了茶峒城边。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故远近有了小小差异。小溪宽约二十丈,河床为大片石头作成。静静的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却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鱼来去皆能够计数。”如弓背的溪流,如弓弦的山路,这就是纯粹的乡村景象。
然而,在物质礼貌飞速发展的今日,还谈什么自然的乡村景象,谈什么美丽的绿水青山,恐怕仅有在什么景区才能看到这一派景象吧,然而不能体会出,景区是自然吗怕是沾了不少人的手的肮脏的修改。
如今,还到哪里去体会这书中所描绘的美景呢仅有再回到书中来体会。这或许便是沈从文先生的明智之处,或许他在他所生活的年代就已经预测到今日的环境危机,的确,当今的环境危机十分严重。
先不要提城市中的被污染得称为“黑龙江”的河了,也不必提那些被游人扔得满面垃圾的湖了,就连农村里的原先极为清澈美丽的而今被人们倒垃圾而导致河边的庄稼没法长,小时候,我与伙伴们还能在河边打水瓢、钓鱼、折芦苇,而今,遍地的垃圾遮盖了芦苇,污水侵入了小河,我们仅有远远站着观看,回忆童年的游戏,而长辈们说他们小时候还能在河里游泳,这可与当今所谓的游泳池大不一样,原先的河流是天然的、毫无杂物的,小河清澈见底,甚至能下水摸鱼,而今的游泳池是死水一潭,毫无生机,人们只能在水里扎扎猛子,来个仰游,哪如先前的自然、默契、清爽,那水里沾满了人们手里污浊的科技气息,那水的蓝与海的蓝完全不一样,那说不准就是夺取人们性命的东西。教师也以往跟我们说过,住在黄果树瀑布上游的人们经常伐木造林,导致黄果树瀑布断流,游人来时没有水,而当国家的大人物来时就会发水,是水库流出的,那由人们控制的黄果树瀑布还会和先前一样让人感到一片和谐吗科技的发展也使自然受到破坏。
撇下河流污染问题不谈,植物破坏也同样严重,城市中土生土长的植物被破坏,就到外地搬运树苗,而搬运来的花草就放在街上,人们随心所欲地将它摆放,什么国庆,什么春节,它放在街上,如同笼里的鸟儿,早已与大自然隔离了,更如一个卖艺的。而那些路边的树苗也被人们修改得整整齐齐,一点都不自然,人们利用他们的智慧,遏制了植物的本性,扼杀了自然的自然。如今人们甚至想征服自然,人本是由自然产生,而今竟忘本。
环境污染还不止这些,还有大气污染,漫天尽是黑烟,农村中的炊烟能和自然和谐相处,而城市中的汽车尾气不能。更另人费解的是,尽管相关工作人员认识到了这一现象,那书里所揭示的污染现象还少吗恐怕这些书都能堆起一座小山了,而他们视若无睹,河流污染何时停过,仅在河边做了些花样;植物破坏何时停过,仅在路边弄了些如同路灯一样的玩意儿;大气污染何时停过,仅在路边植下了一些工具罢了,治标不治本。
而今,我们仅有到沈从文先生的书中去泛舟河上,漫步林中,闻闻那古老的气息。